曲喆大使在第四届波罗的海-中国商务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06-09 22:14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本届波罗的海-中国商务年会,与在座各位就如何深化中国与波罗的海国家经贸合作进行交流。首先,我谨向会议主办方表示诚挚感谢。

  今天会议的主题不言自喻——“智慧企业与巨大市场的相遇”。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大市场。而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够着眼长远,积极开拓世界上最大和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足以证明你们是充满智慧的。希望在座各位就如何深化中国与波海国家企业合作充分讨论,建言献策。

  相信各位对中国近期的经济形势很感兴趣。为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我想简单谈谈近期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

  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在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已步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面对复杂形势,中国政府没有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而是着力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经济发展方式正逐步从投资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和消费驱动。尽管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仍达7.4%。虽然今年一季度增速进一步放缓至7%,是近年来最低增长水平,但考虑到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即使这一速度也是相当可观,其所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如果中国今年GDP年均增速为7%,那么增量将达到8000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14%。这说明中国经济具有良好的韧性和潜力,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为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中国正加快经济结构升级步伐。其中一个重点是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努力把创新培育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此外,中国正积极构建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这无疑将给包括波海地区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一带一路”近来成为世界热议的话题。“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这一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的,旨在提升亚洲、欧洲和非洲的经贸合作与互联互通水平,构建开放、包容、均衡、共赢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许多国家积极响应。为将这一倡议变为现实,中国政府不久前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为五大合作领域,并阐述了中方如何与各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世界各国的机遇。这一倡议是开放和包容的,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沿线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的合唱。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和一些重大互联互通项目已取得实质进展。其中关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一个范例就是正在建设的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途经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的中欧陆海快线。还有一些港口、铁路、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行之中。这些都是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我相信欧洲与亚洲的互联互通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并助推中国与波罗的海国家的经贸合作。我们欢迎波罗的海地区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互利共赢发展机遇。我也相信,通过中国与波海地区国家企业界和各阶层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和波海地区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将提升到新水平,并惠及各方。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