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在议会爱中友好小组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5-14 15:59

尊敬的小组主席、各位议员、朋友们:

  晚上好!

  欢迎大家拨冗出席今天的聚会。首先,我谨向各位议员成功当选表示热烈祝贺。能够在这里与故交重聚,并结识新朋友,见证议会爱中友好小组不断发展,我感到非常高兴。

  今天是本届议会爱中友好小组的首次聚会,我感到有必要向各位简要介绍近来中国经济和中爱关系发展情况。

  关于中国经济,我不想过多谈论过去三十年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只重点谈谈近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放缓至7%,年均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近年来最低水平。国际上于是有悲观人士声称中国经济将要硬着陆甚至崩溃。

  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经过三十多年的高增长,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新常态”,表现出两个突出特点。第一,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经济增速回归到合理增长区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目前排名全球第二,接近美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如此巨大体量的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更不用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对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二,中国主动采取措施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4年,中国经济实现了7.4%的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4.8%。我们也在从投资型向消费型过渡,国内消费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稳步上升,这将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建立在更加稳固的基础之上。去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加快,创造就业岗位1300多万个,为结构调整争取了更大回旋空间。即使今年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长,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会超过14%。因此,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可以说,中国经济韧性良好,潜力充足,前景光明。

  目前,中爱关系已进入新阶段。去年以来,两国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访问和会晤。2014年底,李克强总理与罗伊瓦斯总理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两国领导人表示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两国立法机构去年实现互访,加深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今年初,彭图斯外长应邀赴华进行工作访问,与王毅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扩大。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亿美元。本月底两国经贸合作混委会将在北京举行会议,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投资和经贸领域的合作。两国近期还签署了修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高等学历互认协议。双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合作也取得显著成果。

  爱沙尼亚议会爱中议会友好小组长期以来是爱议会人数最多的议员小组之一。多年来,小组为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对小组及其成员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赞赏和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发出积极正面的声音,帮助身边同事和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爱关系重要性。我愿与大家一道,为推动中爱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我提议为各位议员成功当选,为各位身体健康,为中爱两国友谊,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