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在塔林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孔子学院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4-09-29 14:56

尊敬的塔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米克先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来这里出席庆祝孔子学院创办十周年纪念活动,即“孔子学院日”。我代表中国驻爱沙尼亚使馆,向出席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诚挚问候!向支持孔子学院发展的爱沙尼亚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是一个有着有5000多年的历史和悠久文明的国度,孔子是生活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所处的时代是中华文化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中华文明从未间断、延续至今,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源头。从古到今,中华民族忠孝、礼义、仁爱等传统价值观代代相传,

  汉语是世界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是至今仍通用的使用时间最长、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对外交往合作的不断扩大,世界对中国的兴趣愈加浓厚,了解中国的愿望更为迫切,学习汉语成为一各热潮。2004以来,中国与各国合作,在全球建成了400多所孔子学院,设立了600余个孔子课堂,学员超过100万。孔子学院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随着中爱关系健康、深入发展,爱沙尼亚民众学习汉语,认识中国,同中国打交道、做生意的热情也在升温。应爱方要求,2010年塔林大学与中国广西大学合作设立了塔林大学孔子学院。5年来,塔林大学孔子学院为满足爱沙尼亚民众学习汉语需求、增进中国人民与爱沙尼亚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更多爱沙尼亚年青人通过学习汉语,掌握现代知识,深入了解中国这个东方大国提供了机会。

  随着中爱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与友好交流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这些为同学们学成后施展特长提供了用武之地。今天在座的大多数是青年,青年人阳光、开放,善于学习新知,乐于相互交流,你们是中爱友好的希望和未来。希望更多爱沙尼亚青年朋友到孔子学院学中国语言,品中国文化,交中国朋友,做中爱友好的维护者、传承者、促进者,积极投身到弘扬两国友好及促进中爱交流合作的事业中去。

  最后,祝愿塔林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好,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老师们生活愉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