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涛涛临时代办就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有关问题阐述看法
2023-01-19 22:03


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中国调整防疫措施,国际上一些人存在不少误解误读,个别势力趁机炒作抹黑,我愿就相关热点问题作出以下回应:

一、中国调整防疫政策是否等于承认三年以来实施的严控政策是失败的?

三年前,世纪大疫暴发,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病毒感染没有国界,疫情传播不分种族。新冠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对这场关乎生与死的闭卷大考,当时全世界并没有现成的答案。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自身国情出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最短时间里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和全球扩散,为此,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承担了重大牺牲。同时,中国迅速识别病原体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为诊疗及防控做好准备。中国还定期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等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中国政府通过采取最坚决、最彻底的措施,不仅挽救了中国人民的生命,也为全球在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上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政府的努力和中国人民的坚韧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抗疫斗争取得巨大成就,这些都不应该被抹杀。

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弱化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在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想强调的是,即便是在严格的防控政策下,中国这三年的经济保持4.5%左右的平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中国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中外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中国经济的潜力和活力将被进一步释放,必将有力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时势已变,政策当然要与时俱进,这再正常不过。没有之前的严防死守,就没有今天逐步放开面临的相对有利条件。我们不能因为今天有条件放开了,就否定之前所作的一切努力和牺牲。

二、中国疫情是否已经失控?

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毒性减弱,但更具传染性。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病例数激增是在预料之中的。但一些本就对中国带有意识形态偏见的西方媒体异常兴奋,开始炒作所谓“人道主义悲剧”、“疫情失控”。实际上,病例数的激增从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之前防控措施的成功。疫情暴发后的三年里,中国的感染人数占总人口比例极低,这导致我们远远达不到“群体免疫”,几乎全国人口都是易感人群。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医疗资源远不及发达国家,短时间内病例数大幅增长必然会让医疗系统和资源承压,会有人不满或希望政府能做得更好,这很正常,但一些人罔顾事实和主流,故意炒作个案,放大不满,为博眼球制造“失控”的假象则是居心叵测。

逐步放开不等于放任,更不是政府撒手不管。中国目前正在加快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提高药品产能供给、调集一切资源保护重点人群、优化就医流程等。现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已渡过疫情高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中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可预可控的。

当防疫政策“换挡”后,初期必然有一个适应和困难阶段,其他国家都是如此,但似乎只有中国“毫无悬念”地再一次受到特殊“关照”。三年来,当中国严防疫情蔓延时,一些人成天叫嚷中国防控政策“不人性”,“没人权”,一笔带过中国极低的感染率和病亡率。三年后,当中国调整优化防控政策时,他们则热衷于炒作“失控”、“悲剧”,甚至妄言中国放松管控会“危害”全球,向全世界人民生动演绎了一把什么叫“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三、中国疫苗是否已被证明是无效的?

一些人一直乐于贬损中国疫苗的有效性,此番中国调整防控政策后,一些城市出现感染高峰,他们以为抓住了“关键证据”,直接诬称中国疫苗无效。

中国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与西方辉瑞和莫德纳生产的信使核糖核酸 (mRNA)疫苗有所区别,但同样都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柳叶刀-传染病学》期刊曾刊出科研报告,证实两针科兴疫苗提供了89%94%的保护。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多种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产品的国家,已经批准使用了13款新冠疫苗,涵盖4条技术路线。这其中,中国主流疫苗采取的灭活技术是全球公认的成熟稳定技术。

中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次,全程接种率已达92.9%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超过90%。正是中国疫苗的可靠性、有效性,才避免了数百万人的丧生。当然,无论接种哪种疫苗,都不可能100%成为新冠病毒“绝缘体”。接种了西方疫苗又感染的人比比皆是,感染过的也仍存在再次感染的风险。声称中国疫苗无效是典型的选择性叙事,即先有观点,后找证据,这是对科学的蔑视,是无端抹黑的行径。

四、中国疫情数据是否不透明?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依法、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国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三年来,中国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其中,中国跟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60余次技术方面的交流,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国就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5次相关的技术交流。同时,中方还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向34个国家派出37批抗疫专家组,在非洲、亚洲、南美洲等50多个国家举办援外医疗培训900多期,培训2万余人次。

当然,中国调整防疫措施后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数据精准度会受一定影响。在疫情流行和快速传播期,也较难准确判断病死率,这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样的,中国并非是特例。中国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隐瞒数据,我们对自己的抗疫体制、能力和成绩始终充满自信。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将继续做好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监测,在国际共享平台分享最新信息,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五、部分国家对中国游客入境采取了限制措施,中方的反应是否过度?

中方始终认为,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针对特定国家,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欧洲疾控中心已公开表示欧洲没有理由对中国游客进行强制新冠病毒筛检近期,包括世卫组织专家在内的多国公共卫生专家都指出,中国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变种之前已在全球流行,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新的毒株,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出现了更危险的新变种,所以没有必要针对中国采取特别入境限制。

目前,绝大多数国家没有对中国采取歧视性措施,泰国、印尼、埃及、柬埔寨、阿联酋等多国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少数国家罔顾科学依据和本国疫情实际,执意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歧视性的入境限制措施,一些过度做法更让人不能接受。中方不得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对等措施,以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完全合情合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