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大使致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10-01 02:33

2022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年里,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国经济增速达年均6.5%,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国;形成了10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14亿人口、4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内需市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引领中国区域发展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优势互补性持续增强。

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1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引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九十六位跃升至第三十一位;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由11%提高到15%,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得到增强;积极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由10个增至19个;部署建设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一系列改革开放新高地、试验田,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高技术产业规模翻番、创新创业活力更强。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三十四位提升到第十二位;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9.95万亿元增长到19.91万亿元,规模翻番;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9.4%提高到15.1%,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企业数从2.46万家增长到4.14万家,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强度从1.68%提升到2.67%;基础研究经费提高3倍,国内发明专利、PCT国际申请量跃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二,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智能驾驶等新技术开发应用走在全球前列;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约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装机总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77.9岁,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从1/4左右提高到1/3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今年,新冠疫情叠加一些突发事件的不利影响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形势前景挑战重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世界银行甚至下调至2.9%。新形势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没有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没有变。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6月失业率降至5.5%,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奔走,为国际安全而尽力,为人类前途命运而探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认同。中国主张要和平、不要战乱,要发展、不要贫困,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公平、不要霸凌,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在国与国相互依存的今天,必须超越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面对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的上升,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中欧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拓展合作共识,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为国际社会注入正能量。今年4月1日,第二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频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李克强总理同两主席共同主持会晤。双方领导人长时间深入交流,就中欧关系、双方各领域对话合作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达成不少共识和成果,为中欧关系下阶段发展作出战略规划。当前,对话合作是中欧关系的主导面,互利共赢是中欧合作的主基调。今年1至8月,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8.8%,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23.7%。中欧班列比去年提前10天开行过万列。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世贸组织改革、扩大市场开放、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实施、动植物检验检疫、金融业双向开放和监管合作等达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识。这些都表明双方合作的活力和韧性。

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和欧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传统友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爱关系,愿与爱方携手努力,进一步打造两国关系发展的新亮点。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意气风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中爱两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