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谢俊平向爱总统递交国书
2006-05-18 00:00

  2006年5月18日,中国新任驻爱沙尼亚共和国大使谢俊平向爱总统吕特尔递交了国书。12时整,谢大使在爱礼宾官员陪同下,驱车来到总统府广场。军乐队奏中爱两国国歌,谢大使检阅爱三军仪仗队,之后步入总统府。

  谢大使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吕特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爱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谢大使表示,自1991年建交以来,中爱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2005年总统阁下成功访华,为中爱友好合作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爱关系,视爱为波海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中方感谢爱方一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同时,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爱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爱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及奉行的内外政策,愿本着两国建交公报的各项原则,积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最后,谢大使表示,担任驻爱大使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愿在担任这一职务期间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爱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而努力工作。她表示相信,在执行这一重要使命期间,将会得到总统本人及爱政府的协助与支持。

  吕特尔总统在答词中表示,10多年来,爱中关系发展迅速,其原因在于双方不懈努力,政治上保持信任与对话,两国领导人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就是例证。吕还高兴地回忆起去年对中国的访问,并请谢大使转达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感谢及访爱邀请。最后,爱总统表示希望,爱中双边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希望谢大使在任期间能为此做出贡献。

  递交国书后,谢大使与爱总统进入会客厅,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爱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